爸媽的煩惱:

 

雙胞胎中A寶特別愛說話,時間一久原本不排斥說話的B寶則變得越來越少話了,這該怎麼辦呢?!

 

【在PB家是這樣的】

目前PB家的豬仔跟小兔子(3Y9M)都很愛說話,昨天吃飯才在聊「什麼是打岔」,不然媽媽的耳朵都不知道要聽誰的了….

 

回到以上的問題。豬仔算是比較早會講話,比較早能清楚表達自己的需要,然而小兔子則比較慢才脫離用哭來表達需要,兩個相差大概有9個月以上吧。

一開始的情況大概就是我問問題,豬仔就會回答,因為他能清楚表達,也說得快,所以兩位都在家時,幾乎都是豬仔代表發言。

後來我改變問的方式:「小兔子,今天飯好吃嗎?哪個好吃?剛剛去溜滑梯好玩嘛?.....(之類的)」,一開始豬仔會急著替妹妹回答,因為妹妹一一ㄚㄚ說不清楚,這時我就會跟豬仔說,媽媽是問妹妹呢?讓妹妹自己回答。也花些耐心讓小兔子慢慢說,並適時幫她加點詞彙!

問的方式稍作修改,這樣一來就能減少一個拼命說一個坐在旁的情形了!

 

PB家最近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,豬仔無時無刻都在說話或唱歌,大概只有睡覺時媽媽的耳朵才能安靜吧!有時真心覺得好吵ㄚ,但又忍不住叫他shut up,畢竟他就想說ㄚ。常常在一些場所(ex:過海關),要他暫時不要說話,不到3秒竟又開始"媽媽我跟你說"………。這問題困擾我很久,想說要怎樣說對豬仔會比較好呢?畢竟說得不好也許孩子以後就都不說了呢~(有可能嗎?!!!)

一開始我們會玩不說話的遊戲,有時候我會嚴厲的看著他,做嘴巴拉起來的動作或好言相求,可以不要再說話了嗎?但是似乎成效都不彰~

有天我忽然想到我們在讀的一本繪本「公雞公雞,別叫了」,想到故事裡的小點子跟老皮受不了公雞阿亮天天叫的劇情,就把故事搬到我們的生活!

 

找個機會我跟豬仔說(含情脈脈地說),豬仔你很喜歡說話吧,阿公阿嬤喜歡聽你說話,一天聽8小時也很開心,但是每個人不同ㄚ。媽媽也喜歡聽你說話,但是媽媽聽個30分鐘就差不多了。還記得公雞公雞,別叫了裡面的阿亮嗎?!在宏亮在好聽的叫聲若是無時無刻叫也會讓人受不了的,媽媽跟妹妹好像是裡面的小點子跟老皮,好可憐ㄚ.....

就這樣「公雞公雞別叫了喔!」提醒孩子三四次,漸漸地改善很多~

 

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!!

附上PB家媽媽私房照

(圖文不符)

(去日本玩時孩子爭著吃草莓)

arrow
arrow

    豬仔&小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