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我在看一本書「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-學齡前兒童篇」,書中第四章提到-如何發展健康的頭腦(這裡當然是指兒童的頭腦!),其中2"閱讀!閱讀!閱讀!""限制電視時間"(這本書後面也有更深入說明,電視對孩子的金頭腦影響比想像中大!)

還沒有孩子前,我看過汪培珽作家的書「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」、「父母的保存期限,只有十年」,所以當下就決定,當我有孩子後,我"一定"要餵他們故事書及陪伴他們!!!

可惜有點不如預期~

最後我回到職場,孩子分別由公婆及保母照顧~

 

老人家照顧孩子的方式我想大家大概都知道些吧!

給幼童看電視幾乎是常有的事情,現在更是加碼-平板、電腦……,每每看到這些畫面,我都要嘮叨一下,然…..(誰會理媳婦阿......@@)

 

後來我陸續將孩子接回來了!

我們3個人生活上也幾乎no TV!

(偶而會讓孩子看電影EX:恐龍當家、龍貓,但不會一口氣將電影看完~)

(一家是4口沒錯,但爸爸目前還在努力脫離TV)

 

有人一定覺得沒開電視家裡不就很安靜、孩子不就很無聊……。我想說的是NO,一點都不安靜、孩子也不無聊~

我們聽CD

我們玩車子、玩具、角色扮演

我們聊天

我們說故事

我們一起做家事

我們一起做蛋糕

.

.

.

去年買的麥克風更是常常傳來他們模仿老師的說話、歌聲...

這怎麼可能安靜呢!!!怎麼可能無聊呢!!!

有天孩子說想"野餐",立馬將陽台沖洗乾淨,晚餐就搬到陽台享用!(忙得不可開交呢!)

桌遊-大頭娃娃

想辦法把冰塊裡的魚救出來!!

想說擺個帳篷比較像野餐.....><

 

我不是教育學者,也不是教育專家、兒童專家……,孩子2位現在也才4歲,樣本數也只有2個,但我相信讓孩子不要太常太早接觸電視、平板、電腦是正確的!

曾有人告訴我:卡通可以讓孩子學到很多東西(知識)、沒看卡通上幼兒園會跟同儕沒話題.....

我想告訴大家的是nonsense

‧要學知識、得到知識有很多方法,看卡通不是唯一管道~況且看電視是單向的溝通,孩子需要的是互動!

‧沒看卡通不會跟同儕沒話題的~小兔子在上幼幼班前沒看過什麼卡通,當學校同學在說Elsa時,她也沒有要求要看Elsa卡通什麼的,反而跟著其他同學一樣因為得到Elsa貼紙開心,聽同學說Elsa如何的……

(過好久我才發現,小兔子喜歡的是Anna@@)

 

會想寫這些是因為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"阿嬤每天餵童看手機,4歲男童近視650",想到自己的孩子也曾是在那樣類似的環境,所以很想跟大家聊聊這些~

(長期看電視的孩子連走路都會走不好喔..……真的!)

 

介紹家中的2本熱門書-

烏雲先生(三之三文化)

好嚴肅的農場(愛孩子愛自己 汪培珽譯)

烏雲先生(三之三文化)

這本書描述男孩比爾頭上的烏雲,當他心情不好時,頭上的烏雲就會隨心情不好的程度變大或變小,當然心情好時,頭上就沒烏雲!

我唸這本書時會有時大聲有時小聲,有時快有時慢~孩子很愛喔!!!

這本書有情緒有溫度喔!!

烏雲最後變很大,並流下眼淚…..不暴雷了喔!!!

故事最後我還會和孩子說,要常常笑喔!!!

 

好嚴肅的農場(愛孩子愛自己 汪培珽譯)

這本書在描述農場主人丹尼爾不笑,農場的動物努力的讓他笑,但努力ㄚ努力,(動物怎麼努力地想知道嗎?!)…….一樣不暴雷喔!!!

最後丹尼爾有笑嗎!?

說完故事我會提出一個問題:丹尼爾不知道怎麼笑,你們可以教他嗎?

(孩子各自說自己的方法!!當然媽媽也要說自己的方法!)

 

以上跟大家分享!!!(高雄最近好熱啊....狂流汗....)

贈兩本書:

Melody的幸福3元素

Melody的小迷糊闖江湖

(需要的請留言)

(自取-高雄市三民區-靠近民族國中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豬仔&小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