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早唸故事書-神奇柑仔店半章,因為上學要來不及了><

在車上我當起了神奇柑仔店的老闆-紅子,問孩子有沒有什麼問題需要我幫忙解決的阿?!

孩子沒有回答我,反過來問我,有什麼問題需要他們幫忙解決?!

我邊開車邊說:要怎樣才能讓爸爸少打電動呢?

…………..(無聲)

後來女兒說:不要理他ㄚ

(說話的口吻像極了我!)

兒子說:要問人生解答書

(哈哈哈哈…..一整個讓我笑出來!我都忘記家裡有這本書了!!!)

IMG-2825

 

孩子剛升大班不久,但是生活上卻開始不大一樣了!

開始有作業要寫

學校會有小考(媽媽我第一次聽到時嚇一跳,想說大班就要隨堂考了啊!!!)

有需要複習的部分

 

其實作業都少少的,不會花費他們太多時間,但很慶幸的,孩子都記得要去完成!

也許是唸私幼,他們中班時就開始有作業,當時考量他們手部肌肉還不夠強壯,跟老師溝通後,他們的作業媽媽我寫!

但當時有跟孩子約法三章:

作業要拿到我面前請我寫,不是媽媽去翻書包拿出來

大班就要開始自己寫

當時孩子大致上能遵守,也許是因為作業若沒拿出來給我寫,他們就要利用隔天的遊戲時間完成吧!

 

中班時就給孩子各自的書桌、檯燈,就這樣,現在孩子大班了,很認份的自己找時間去寫作業!

作業的部分我有時看有時沒看,家長簽名的部分就看孩子,有時孩子請我簽,但大多時候他們自己幫我簽了!(Kathy)

想跟大家分享:讓孩子知道對自己作業負責是很重要的

 

作業是你們的,不是媽媽的,有問題歡迎來問媽媽,但作業的正確性請自己負責喔!

這是好多年前同事跟我分享的~

同事也是雙胞胎,今年都上大學了。當時有個機會跟同事聊聊媽媽經,詢問她是如何帶雙寶、如何面對及處理雙寶的差異性……。關於作業這部份,當時同事就很堅定地跟我說,作業是孩子他們自己要負責的,我家長簽名僅針對他們有完成作業簽名,不包含作業內容的正確性~

因此他的孩子會對自己的作業檢查~(雖說大寶檢查的都很不謹慎,但是她這位媽媽也不主動告知,就讓孩子承受明天老師的紅筆糾正!)

 

當時我對這作法持保留的意見,但現在實施起來還真的很好!

(我的前提是歡迎孩子來問問題)

他們寫作業到一半若有問題,像說ㄋ怎麼寫不好等等的,我會快速地去幫忙他們!

回家作業目前很順利的進行著!(暫時過關)

 

英文單字小考部分就花了我一些時間幫忙

他們學校已經在教英文自然發音跟拼字了,拼字的部份還會有小考,這對孩子來說有些難。雖然我認為會唸、認得出單字就好,但學校既然有拼字小考,孩子似乎也沒太排斥,就跟孩子一起來努力看看吧!

我用蠟筆畫圖案,圖案旁邊用白色蠟筆寫單字,讓孩子用水彩來找找看單字,希望能加深他們對單字印象

 

 

■自製找找單字表格,讓孩子在找字的過程中一併拼出來(excel打一打表格就好)

  

■用白板或白紙。單字有幾個字母就畫幾條線,唸單字出來讓孩子拼拼看

我會把我們完成的A4紙貼在柱子上,約定經過的人要唸一次,當然,不想唸也可以,那就要背對柱子走過去!

以上是目前使用的方法….持續更新中

 

☆昨天晚上吃飯時孩子說明天要考拼字

媽媽:是昨天找字母的那5個單字嗎?

豬仔:對

媽媽:那你們應該沒問題

豬仔:我已經全對3次了~

小兔子:那…..那我如果考0分呢?!(媽媽我內心嚇了一跳,很想問:妳之前都考0分嗎?)

媽媽:那能怎麼辦,繼續努力啊!再想想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們記住單字囉~

(還是很想問,妳之前到底都考怎樣呢?但是最後還是沒有問)-----該不會真的都0分啊!!??

 

複習的部分我就真的只有提醒而已

提醒他們把今天教的複習一下,有問題來問媽媽,就這樣~

 

晚上的親子閱讀持續進行,書本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字!(最近在唸神奇柑仔店1)

偶而時間上允許就一起玩大富翁、桌遊……,晚上大致都這樣渡過~

(疫情之前,有時晚上會到公園騎腳踏車,但這幾個月就沒有去騎腳踏車了~)

 

跟大家分享孩子的大班生活,希望這文章你喜歡,也歡迎一起來討論聊聊!!

arrow
arrow

    豬仔&小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