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早上忽然新血來潮的整理辦公桌。前陣子實在太忙了,所以資料一直往桌腳堆,放不上去的就塞抽屜,如今實在到了看不下去的地步了,所以決定先整理桌子先再辦公~~~~

有些資料需要用碎紙機嘎碎,但是碎紙機滿了,所以我就去拿個袋子準備來裝裡面的碎紙,一不留神所有的碎紙都掉出袋子外了……唉唷~

我準備去借掃把時,忽然發現某位同事肚子怪怪的,但是因為她有一個未滿一歲的兒子,所以我想應該不會這麼快懷孕,但是那個肚子又很不一樣……。後來去還掃把時又遇到她,我想是天意要我解開謎團吧!!!-----à確定是懷孕4個月了!!!

她很驚訝我看出來,很興奮的要跟我聊天~~~~

她說著懷兩個小朋友的差別等等等的,臉上滿滿的喜悅,後來說到她兒子常生病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喝足夠的母乳的關係……..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~~~


其實我自己也是沒有什麼母奶的人。產檢時會看到很多文宣在宣揚母乳的優點,希望每位媽媽都能餵母乳到孩子一歲…….等等等的,我當時很努的在看,也做了些功課,甚至準備在amazon買電動擠乳器了,產前也準備溢乳墊、消毒棉、羊脂膏及熱敷袋等的,因為以為生完孩子就"一定"會有母乳跑出來!

後來發現一切不是憨人我想像的這麼容易~~~~

我在高醫剖腹產,生完隔天就有衛教團隊來幫忙做衛教,衛教項目很多,其中一項就是擠母乳,護理師教得很清楚很仔細,離開時還跟我說,看我的胸型應該會有很多母乳!~我一整個信心大增!

第二天~第三天~第四天都還是沒有任何脹奶的感覺,我開始有點慌了,因為豬仔黃疸指數標高了。我開始硬擠…….後來老公也一起來幫忙"硬擠"(超痛的…..)一整天大該也只有這樣0.45ml不到,一整個超級洩氣…..。後來豬仔跟小兔子一樣開始喝配奶了~

後來第六天轉戰到月子中心坐月子,母乳的情況還是很糟,即使一直給孩子吸還是沒有什麼母乳,護理師說要按時擠,我也照辦,每3-4個小時就擠一次,月子中心行政人員說湯湯水水要多喝,我也拼命地喝了,但還是沒有太多奶水,這一切讓我很難過,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喝到世界上最好的東西,然而大家都說喝母乳最好。一天3次的親餵母乳我都準時下樓去餵,其它時間則在房間拼命擠奶,一整天都圍繞在奶量,但豬仔跟小兔子最後都還是沒喝飽要補上配方奶。我的媽媽看我這麼辛苦,也天天幫我煮魚湯,有時清煮有時搭配中藥,後來終於有奶了!!!

終於有像樣的奶量了~

持續進步中~~~~

每次的量,一天大約4份這樣的量,比起其他媽媽我實在是少少少,但終於可以愛孩子了……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想法,認為餵母乳才是愛孩子的表現,真的是錯錯錯ㄚ~

想當然而,坐月子期間我沒有好好休息,我每天都在擠母奶衝奶量,包含半夜也會起來擠~現在回頭想想,當初如果對母奶這件事放寬心,情況不知是否會好一點?(在月子中心的日子有點像牧場的乳牛!!! 媽媽開心與否,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母乳喝起來的品質ㄟ!!!??!

大約產後20天開始,我開始有時候會胸部變硬,此時就更需要擠奶,即使每次的量還是很少(大約60ml-90ml),但還是要擠,不然乳腺會塞住的。記得有幾次晚上貪睡沒起來擠奶,早上胸部就超級硬超級痛的,要很忍心的去擠自己的奶,讓乳腺通了才會舒服,有時搓揉到都沒力了,胸部還是很硬,真的很想哭….

出了月子中心之後更是惡夢的開始,小兔子大約2-2.5小時要喝奶,有時親餵有時瓶餵(我比較多瓶餵),瓶餵之前要先溫奶,喝完奶要拍隔,小兔子拍完隔還會溢奶,等到一切結束大概也1小時了,距離下次的餵奶也只剩1小時多了……,有時想跟著小兔子一起睡,但奶又脹起來了,或是該洗奶瓶了,或是……..。回想剛出月子中心回到家那些日子還真是慘不能賭ㄚ….

產假結束後回到職場還是繼續擠奶,天天背著我的擠乳器去上班。我的工作環境是在一間小學校,所以沒有母乳室這種空間,只能在一間小空間內擠奶,有時還會擠得很緊張,因為一直有人在敲門….><學校夏天非常的熱,常常擠奶時要脫衣服脫不下來,因為衣服都跟身體黏在一起了,我猜想擠出來的母乳應該特別鹹吧!!!!(開玩笑的~)總之環境不是很優,但也沒辦法~

我大約在小兔子6個月左右就決定退奶了~

(退奶可不是說退就可以退的喔,也是辛苦一陣子才退掉的,還要面對一些"意見")

我很相信母乳內的成分比配方奶好非常多,因為我的同事拿我沒冰好的母乳去澆草,聽說那塊長得特別好!!!

印象很深,好久前跟一位朋友聊天(line),她的孩子大我的5個月,聊著聊著~

她:你有餵母乳嗎?

我:有

她:我沒有ㄟ,我產後第2天就打退奶針了

我:恩

她:我這樣很不好吧!?

我:沒有什麼好不好,其實提倡母乳是賣擠乳器商人的詭計(大家都擠母乳,所以要買擠乳器,商人賺錢!!!!!)

她:真的嗎!!!

我:對,我覺得是這樣的!

她沒有看到我的表情,所以不知道我是開玩笑的,但確f確實實安慰到她了……哈哈哈哈!

我相信喝母奶對小孩很好,但對沒有母乳或是奶量少的媽媽我也希望你們放寬心,我們可以用其他方式愛孩子。我自己現在回頭想想真的覺得不要對自己這麼苛求,媽媽好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好,請各位媽媽務必照顧好自己!!

arrow
arrow

    豬仔&小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